close

什麼時候當父母的我們才會學習放手???

 (本文截至聯合新聞網)

 身為學生、身為孩子、身為接觸大學招生的助教,有些話,我真的想講。 最近又到了大學招生季節,算一算,我也已經參與了五年的招生活動,每年這個時候總是接到很多家長的電話,詢問備審資料怎麼做?面試該如何準備?這個科系在念什麼?未來工作出路如何?報名系統進不去該怎麼辦?家長打來的電話總是比學生親自打來電話多出許多,多到讓人搞不清楚到底家長是考生還是孩子才是考生?而今年甚至有位家長在詢問時,著急地在電話中哽咽了! 我當然必須客氣地回答問題,但總不免想問:為什麼學生的事情不讓學生自己處理?家長想保護小孩可以理解,但難道沒有這樣做就是不關心小孩嗎? 在我的成長過程與認知裡,自己的事情本來就該自己處理,小至國小時整理書包,大至科系的選擇及人生規劃,我媽媽從來不幫忙。小學時忘記帶作業或用具到學校,媽媽絕對不幫我送,我說這樣會被老師處罰,媽媽的回應總是:「那是你忘記帶的,你要承擔後果。」長大後,在選擇高中與大學科系時,當然也會詢問媽媽的意見,媽媽當然也會提供看法,但最後總是不忘加上一句「那是你的人生、你的未來,你自己決定,並為你自己負責。」就是這樣的教育,才讓我有機會學習獨立、學習成長、學習擔當,雖然也會做錯被處罰,或跌倒受挫,但那些都是我寶貴的成長。 然而,不少家長還是強烈認為在選擇科系時,小孩的興趣根本不重要,只要分數夠,就應該要去念電機、電子、材料、資工等熱門科系,只要能找到科技業的高薪好工作,就算每天要對著沒興趣的工作長達十至十二小時也沒關係,孩子本身適不適合或喜不喜歡並不重要。事實證明,仍有不少家長認為熱門科系才是唯一選擇,而且那些習慣為孩子安排一切,甚至要求孩子按照自己為他所安排之人生道路走的恐龍家長,這些年來根本沒有減少。 接觸了五年的招生,觀察了許多考生與家長,我真的想講,過度的保護而不願意放手讓孩子學習對自己負責,或是為孩子安排他未來的人生方向,要求孩子按照這樣的路走,真的就是為孩子好嗎?讓孩子被貼上草莓族標籤,沒有責任感與正確的學習或工作態度,也不懂得做人處事或應對進退,到底是孩子的不是,還是家長的錯?

 

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,

果真現在的家長大部份都是如此!

畢竟我們都太操心....太擔心.....以至於放不下.....

試問 :

我們還要擔心到孩子多大 ?

18歲 ? 28歲 ? 38歲 ? 還是一輩子?????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ta莉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